WFU

網站頁籤

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醫師如何診斷「邊緣型人格障礙症」? 特徵二:情緒失調


作者:李柏賢




陳女士看診多年,她有嚴重失眠與低落情緒,然而藥物都無法有效治療她的失眠和憂鬱。我觀察到她不是不會開心,只是她更常因為家人舉動而憤怒。這是她看診時最常抱怨的事。但是她很難具體說明憤怒反應裡頭發生了什麼。

譬如,我問家人的舉動何以如此觸怒她,她先一臉茫然,眉頭緊鎖,接著開始抱著頭說頭好痛,如果再問下去頭痛是否和生氣有關,她會晃頭說頭好痛好痛,痛到想去撞牆,或是突然面無表情地說有股衝動想要翻桌子、想要打人。當下我對她情緒的探索只能中斷。

先生每次都會陪同看診,他說:『她在家裡就是這樣,本來好好的,會突然大發脾氣,大家都不知道為什麼。我問她也不問出個結果。弄得大家都不敢跟她說話,然後她又覺得大家都不理他。』

先生無奈的說:『跟她說大家受不了她的生氣,她說她也不想要這樣啊。結果,也只能不了了之。』


情緒失調


「邊緣型人格障礙症」(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簡稱BPD)患者讓人最難以忽視的就是他們強烈又難以安撫的情緒。旁人很難理解他們為何要為小事而大發雷霆。這些小事通常都牽涉到人際互動,他們對關係會過度的敏感,旁人無法理解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醫師如何診斷「邊緣型人格障礙症」? 特徵一:關係困擾

辯證行為療法(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簡稱DBT)的創立者,瑪莎.林納涵(Marsha M. Linehan)認為情緒失調是BPD最核心的問題。情緒失調的特徵是他們無法忍受痛苦的情緒,無法調解強烈的情緒、無法克制情緒相關的衝動行為等。

陳女士就有明顯的情緒失調。她無法忍受強烈的憤怒,當我詢問她的憤怒時,她無法壓抑的憤怒轉變成頭痛,甚至是翻桌的衝動。再者,她無法透過探索憤怒去審視自己如何解讀家人的舉動?她看不清楚自己的問題,也就無從透過學習去調整自己的情緒。(醫師如何診斷「邊緣型人格障礙症」? 特徵三:衝動)

在BPD診斷準則裡,有二項診斷要件就在描述典型的情緒特徵。


診斷要件四:過度情緒反應所衍生的長期情緒不穩定。例如:陣發性的強烈沮喪感、躁動或焦慮,這情況通常會維持數小時、最多數日。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莫名的焦慮和難過,也許是和家人或朋友的摩擦吧!我不知
道要怎麼辦?許多時候去睡個覺,起床後就覺得好多了。』

『我情緒起伏很大,本來開開心心的,我會因為別人一句話,就大發脾氣。旁邊
的人會認為我反應太激烈了。當下如果有人可以安慰我,我應該會快一點恢復。』

患者的情緒轉變快、反差大、強度高,且情緒通常來來去去。有的患者睡前還悲傷不已,一覺醒來就好像沒事了。相較之下,憂鬱症就很難自行消失,憂鬱可以持續幾週或幾個月以上。但是如果患者同時罹患BPD及憂鬱症,就可能兩種狀況並存。(憂鬱症老是治不好? 留意是不是有「邊緣型人格障礙症」


診斷要件五:不適當、強烈甚或難以控制的憤怒。例如:時常暴怒、常常感到生氣、一再地與人有肢體衝突


『我一生氣就停不下來,我自己也不想要這樣啊!誰叫他們要惹到我!』

『我不知道我的情緒是什麼,我沒有想那麼多。但是誰惹到我,我就想要打人。』

患者的憤怒爆發常常來的又快又強烈。旁人看到他們過度的激動,他們認為自己反應很正常。少數患者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在情緒風暴中,認為自己沒有情緒,只是講話比較大聲。


PS:本文中的診斷標準是依據DSM-5,但考量文字的通俗易懂,故不完全使用台灣精神醫學會的標準翻譯,改以參考陳俊欽醫師的著作《原來這就是B型人格》並做部分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