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邊緣型人格障礙症」患者與家屬應該知道的六項事實

(2021-3-18修訂) 
作者:李柏賢






一位年輕女性坐在診間,低著頭,流淚地簡述自己生病治療一年多,卻無法改善她低落的心情、自殺的念頭、及自傷的衝動。後來她認為醫師似乎不想再治療她,這是她出現在我診間的原因。

過去的病歷顯示她有憂鬱症及邊緣型人格障礙症(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簡稱BPD),我當場請她以BPD診斷準則來自我評估。評估結果顯示她符合BPD診斷準則的每一個項目。

我詢問她了解BPD有多少。原本淚痕未乾的她,又再度淚流不停。憂鬱症已經嚴重地干擾了她的人生,現在她聽到了自己罹患了BPD,她很害怕,因為網路上曾報導BPD患者會殺人。

我說:『邊緣型人格障礙症的嚴重度有重有輕,那個報導案例是很極端的情況,多數患者跟你我一般,從未傷害人。而且如果積極治療,病情是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


刻板印象造成患者抗拒接受治療


這位患者的回答並不令人意外。曾有位患者以為監獄裡的罪犯大多數是BPD患者。(這是錯誤的,監獄裡比較多的是反社會人格者)

透過許多專書、小說、電影、及網路資訊,BPD逐漸地被大眾所認識,但因為故事案例總是令人印象深刻(BPD患者的內心世界,如同給人的印象,都是非常強烈),難免產生了刻板印象,甚至是謠傳。

刻板印象造成標籤、謠傳導致汙名化,將使患者抗拒就醫及延遲治療。我們需要有研究的實證來終止這些刻板印象和謠傳。

已故的學者岡德森(John G. Gunderson)在優良精神醫療處置(Good psychiatric management)的手冊中,建議患者及家屬都應該清楚BPD的六項事實。


1. 邊緣型人格障礙症有顯著的遺傳性(~55%) 。因為其遺傳特質,家屬必須客製化對患者的照顧。 


不少書籍把BPD單純歸因於患者的成長過程。但是證據顯示人格特質有其遺傳性,甘德森認為絕不可忽略BPD的生理基礎,另一位知名學者,辯證行為療法的創建者林納涵教授,也認同BPD患者有其生理脆弱性。這不代表BPD不能治療,而是治療與照顧必須考量其特殊性。(不知道心情為何糟? 談「壓抑」與「潛抑」的心理機制及「邊緣型人格障礙症」的情緒脆弱



2. BPD是一種精神疾病,對於環境壓力非常敏感,特別是人際壓力(生氣、拒絕)或情境欠缺明確結構(不一致、無法預測、曖昧不明)。這意謂在支持與有結構的環境中,患者得以緩解壓力。神經生物學上的關連是牽涉到增加的可體松(corticol)濃度及類鴉片素(opioid)的缺乏。


BPD患者的核心特質就是人際敏感,且在情境欠缺明確結構時,尤其嚴重。在BPD的治療策略中,就是特別著重在這個部分。關於「情境欠缺明確結構」的說明,請見另一篇文章(「工作先於愛情」:給邊緣型人格障礙症患者的誠心建議

 

3. BPD患者的大腦有過度反應的杏仁核(容易興奮)及一個低度反應的前額葉(認知思考抑制)。幾乎所有有效的治療都在強化前額葉活動,促進運用思考來評估所接受的訊息及主導行為和感受。


BPD生理脆弱性就是發生在大腦。杏仁核攸關於情緒,前額葉是大腦負責「認知思考」的地方。兩者會互相影響,情緒激烈時,難以思考;反之,認真思考時,情緒就會平靜下來。BPD的強烈情緒是來自過度反應的杏仁核與反應不足的前額葉。治療則是反過來去強化前額葉,減弱杏仁核。

4. 大部分BPD患者的症狀會緩解(兩年達50%,十年達85%),而且一旦症狀緩解,僅有15%再復發。 然而他們症狀改善同時,社會適應能力僅有一些進步(十年後,約三分之一有穩定的婚姻或全職工作)。


大部分BPD的症狀都會顯著地改善,但是失能仍舊是明顯的。他們常常害怕外出工作,或者沒有穩定親密的關係,所以治療需要更積極地著重在社會復健上。(「邊緣型人格障礙症」患者的兩項功課:「矯正性的情緒經驗」與「社會復健」


5. 有許多證實有效的BPD治療方式。它們都可以減少自我傷害、憤怒、憂鬱及住院、急診和藥物使用。這些治療需要有經驗的治療師,時間需要一週1~3小時,持續一年或更久。


目前有五種治療方式,有嚴謹研究證實其療效。所以,BPD不再是過去臨床人員認為束手無策的疾病,只能視而不見,或輕輕帶過。但是,這些治療需要有經驗的治療師。且患者與治療師都需要在治療上付出時間與耐心。(「邊緣型人格障礙症」如何治療? 談「優良精神醫療處置」治療模式


6. 很大部分的BPD患者在沒有接受治療之下,也有顯著的改善。 優良精神醫療處置經常就已經足夠,沒有效果的患者就需要更高強度的治療。


令人驚訝的事實是很多未治療的患者也改善了。這意味大腦神經的韌性,或許某些患者得到足夠的支持、穩定的環境、或脫離混亂的情境,他們就能逐步改善。所以,不是每一位患者都需要高強度的治療。「優良精神醫療處置」強調在一般臨床醫療中給予BPD患者客製化的治療常常就已經足夠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李醫師昨天才和我那尾同事在上班中因為工作份量分配問題我們起了很嚴重的衝突因為她要把她的工作份量分一半給我我不肯因為她說看我的的工作能力那麼好多她這一半的工作份量對我來說也不難想說下班就沒事了沒想到下班後她找了她的好朋友罵我賤人下流廢物說我如果再跟店長反映一些我跟她之間的事情就要打我.她說因為我和店長有親戚關係所以我說什麼她都會知道以後命令我做什麼我都必須要做我沒資格有意見說我只是小小員工而已不要忘記自己有幾兩重你沒有我大要我好好想想自己的身分!她緊告我她會告訴她爸爸讓我在彰化找不到工作其實我和她之間的衝突是斷斷續續地很多時候我都跑去廁所哭很久店長知道我的情況也寬容一些也許是這樣才被忌妒吧!

    回覆刪除
  3. 明天又要去上班了連假期間都特別忙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