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經顱磁刺激術(TMS)對「邊緣型人格障礙症」的憂鬱有效嗎?

(2022-5-22更新) 
作者:李柏賢




經顱磁刺激術(transcranil magnetic stimulation,TMS),又稱「透顱磁刺激術」、或「穿顱磁刺激術」,是目前最新的腦刺激治療。其特色是安全、副作用少、非侵襲性、效果佳。2018年台灣核准使用於難治型的憂鬱症後,許多憂鬱症患者得以受惠。

TMS很好的抗憂鬱療效,也帶動更多研究,發展出不同治療模式,譬如,左側或右側前額葉的治療位置、重覆透顱磁刺激術(repetitive transcranil magnetic stimulation,rTMS)、theta波刺激治療(theta-burst stimulation, TBS)等。

研究認為TMS的抗憂鬱效果,是針對大腦前額葉-邊緣系統迴路的調節 ,其療效跨越不同診斷,諸如重度憂鬱症、腦部外傷、及創傷後壓力症的憂鬱都能得到改善。


TMS對邊緣型人格障礙症的療效?


邊緣型人格障礙症(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BPD)常常共病憂鬱症,一半的BPD患者曾有重度憂鬱症、70%符合輕鬱症的診斷。棘手的是,共病BPD的憂鬱症,抗憂鬱藥物的療效較差,不如在單一憂鬱症的療效。

其他治療方式也有同樣的現象。腦刺激治療之一的電痙攣治療(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簡稱ECT),出現早於藥物,因療效奇佳而使用至今,用在BPD患者身上,抗憂鬱療效也是打了折扣。(註一)

那腦刺激治療的新成員TMS遇上BPD時,這現象會再度出現嗎?


TMS療效不受BPD特質影響


2021年2月份的情感障礙症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刊登一篇哈佛醫學院團隊的大型回溯性研究。他們將所屬醫院中曾接受TMS治療的憂鬱症患者,區分為兩組,一組是有BPD診斷合併憂鬱症(BPD組),另一組則為無共病BPD的憂鬱症者(非BPD組),再進一步分析他們對TMS的治療效果。(註二)

此研究也檢視BPD對ECT的影響,把該院接受ECT治療的人,分成BPD組與非BPD組,比較兩組的ECT療效差異,來對照TMS的分析結果。

結果令人振奮。在TMS治療下,兩組的憂鬱不僅顯著減輕,且最終兩組憂鬱指數並無差異。

在ECT這邊,如同預期,兩組都顯著改善,但最終BPD組的憂鬱指數仍高於非BPD組。


TMS療效佳,ECT效果快


治療過程中,在ECT治療初期,憂鬱指數快速下降,但後期的改善曲線就相對和緩,這符合我們的臨床經驗,ECT常常展現其戲劇性的療效,故當患者症狀嚴重、或自殺意念極強,等不及藥物效果慢慢出現時,ECT是最好的選擇。

TMS的治療反應就相對穩定,全程的改善速度保持一致到最後。所以,接受TMS的治療,需要耐心,等待療效逐步顯現。

再者,全體BPD組的初始憂鬱指數高於全體非BPD組。顯見BPD的存在,是加重憂鬱的重要因子。

補充說明,此篇為回溯性研究,BPD以量表方式判斷,而非正式的臨床診斷。故研究結論只能保守地說,BPD特質不影響TMS的抗憂鬱療效,還不能直說BPD患者的TMS療效不受影響,後者的證實尚需更進一步的研究。


結論


TMS屬於非健保涵蓋的自費治療項目,一個完整療程,需要花費數萬元。面對憂鬱症,若經濟許可,TMS是一個療效不錯、副作用少的治療選項,而且研究證實,有「邊緣型人格」特質的憂鬱症患者,也可從TMS得到相同的療效。



註一:電痙攣治療在臨床上的使用已經退居第二線,一般在憂鬱症的適應症是,藥物效果不佳、憂鬱症狀嚴重到有生命危險(如拒絕飲食)、有強烈的自殺意念、僵直狀態(如躺床不動)。


  1. 研究樣本來自於麥克萊恩醫院(Mclean hospital),附屬於哈佛醫學院的最大型精神醫院,收案時間從2011年到2018年,為門診或住院患者,其接受該院憂鬱症的標準治療。356名個案接受TMS治療,2831名接受ECT治療。最終,接受ECT治療且資料完整可進行分析的個案共1434名。                                                                                                                                           
  2. TMS施行於左側背外側前額葉,在20分鐘內,以18赫茲的頻率,進行1980次脈衝,每個工作日(week day)進行一次治療,總共進行20到36次的治療。                                                                                      
  3. ECT,一個療程包含6至12次的治療,治療時間要三至四周,一週進行三次。

註三:ECT治療初期意指為前五次ECT,後期意指第五次ECT之後。

  1. 謝謝你 李醫師 我覺得今天的會談很貼心很感動也很滿足了
    我想這是我在治療室沒告訴你的
    今天對我幫助很大
    雖然我我沒有表情
    到離開時正向情緒一直湧上來
    謝謝你的專業

    回覆刪除
  2. 李醫師
    我還是看不懂您這篇文章的最終結論
    您的意思是現在新的電療方式,對於邊緣性人格所產生的憂鬱症,是有效能夠充份改善治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的回覆是,TMS的療效,可能比電療更好,副作用更少。

      刪除
    2. 我做了這幾次的療程,感覺一開始做完,好像心電圖成一直線,沒有多大情緒。但感覺影響記憶,覺得中午剛吃飽,就忘了自己吃什麼菜。
      而且情緒的起伏更容易因為別人的話語,難過的感受更大,更想死
      我不知道究竟我怎麼了?
      不過我還是願意再試一次療程看看
      是否能慢慢情緒不要那麼容易低落
      也謝謝李醫師耐心的解說
      陪我努力找出適合的治療方式

      刪除
  3. 李醫師你好:最近幾天躺在床上都感覺在地震,我真的很害怕很擔心再地震,這幾天對我來說晚上睡覺心裡真的很煎熬害怕,我怕跟921一樣那時我在南投學校住宿我真的怕它在我沒防備熟睡的時候再次重演夢中也做地震的夢家裡都倒了全家只剩下我一個人生還!

    回覆刪除
  4. 明天還要上班我真的很無助

    回覆刪除
  5. 其在工作中與同事的衝突與爭吵從未間斷過我那位與店長有親戚關係的同事不斷要我做雙人分的工作她常常請假卻指定我幫她代班面對她的勞力剝削我已經慢慢地習慣了一個人完成2個人的工作之後她對我工作上尖酸刻薄的批評指教很多時候我都選擇在公司的廁所哭泣不想讓任何人看到我的脆弱

    回覆刪除
  6. 為了生存,乞討一口飯也就選擇逆來順受就像小時候的我面對校園與家庭暴力那樣的方式逆來順受地接受它,畢竟我知道我的名不值錢也不會這世界更好更進步

    回覆刪除
  7. 而這次因為腸胃炎到總院掛急診我想1.家庭因素2.工作因素我的生活很簡單不論是不是排到輪休就是1.家裡2.工作3.回診這3個地方休假可以去的

    回覆刪除
  8. 這次腸胃炎原本我根本不想就醫順其自然地讓它演變成腹膜炎後來忍痛到10分同才去醫院治療我真的很希望下次能演變到腹膜炎,這樣我只要專注在痛不用管其他人事物地離開這世界!對不起之前說的包含搬回家全部都是是藉口不是我主要目的我清楚我的生命對於全世界來說根本不值錢我離世我反倒希望我的告別式每個人都是帶著笑容對著我的告別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