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邊緣型人格障礙 也能擺脫「憂鬰」之苦


作者:李柏賢




打扮時尚、年近40歲的女性病人,進入診間,希望治療她的憂鬱症,她說:「我很想放棄我自己,阿姨鼓勵我別放棄。醫師,這項治療真的可以讓我好起來嗎?」

進一步了解病人的治療期待,原來病人的阿姨一年前憂鬱症復發,住院時對所有藥物都沒反應,最後嘗試重複經顱磁刺激術(簡稱rTMS)治療,病情獲得改善,因此鼓勵病人前來評估治療。

病人說,她從第一任婚姻時生病至今,現任先生對她很好,她卻始終擺脫不了憂鬱。

病人評估起來與阿姨一樣罹患難治型憂鬱症,但憂鬱程度相對較輕,病人的身心狀況,其實還深受人格障礙所苦。

她內心極度自卑,對批評非常敏感,在意他人的眼光,能力雖然不錯,但自認太胖而不敢工作,她用催吐瘦身,做過縮胃手術。她的阿姨沒有這些內在經歷。病人的最終診斷是憂鬱症、暴食症及邊緣型人格障礙症。


邊緣型人格合併憂鬱症 不少見


邊緣型人格障礙症(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簡稱BPD)約佔一般人口的2-3%。典型特徵是關係困擾、情緒失調、衝動行為、非黑即白的思考、恐懼被拋棄、強烈空虛感與自我否定。旁人一句無心的話,就足以挑動他們的敏感神經,引發情緒風暴,其中高達50-70%共病憂鬱症。單用藥物治療他們效果並不好,必須合併心理治療來調適其人格障礙。

至於近年來最受矚目的腦刺激治療法─重複經顱磁刺激術,利用磁場讓大腦組織感應電流,調控大腦迴路,可以治療難治型憂鬱症,是否也對邊緣型人格障礙症合併憂鬱症的治療有效呢?

根據2021年2月的《情感障礙症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刊登一篇哈佛醫學院團隊大型回溯性研究,區分邊緣型人格障礙症合併憂鬱症(BPD組)、無邊緣型人格障礙症共病的憂鬱症(非BPD組),結果顯示重複經顱磁刺激術對兩組病人的憂鬱都有療效。


兼治憂鬱症與人格障礙症,方能成效


針對此位病人的治療,可以用重複經顱磁刺激術與藥物來改善憂鬱,同時教育她認識邊緣型人格障礙,針對人際過度敏感、兩極化思考、被拋棄恐懼、空虛感、衝動等議題進行心理治療,讓她發展出更適宜的應對壓力方式,才能真正有效地改善其憂鬱症。



PS:為符合本部落格讀者閱讀,本文更動原報紙刊登文章之小標,


  1. 李醫師
    我拜託你 你幫我好不好
    從昨天我就開始
    我不是不說話,是開不了口
    連出外買食物,連日常生活,都沒有辦法,因為他需要說話
    我不知道禮拜一我該怎麼過,我不知道沒辦法說話的我該怎麼繼續活,
    我為什麼會變這樣
    我想了各種方式想要跟你聯絡
    無法說話 無法使用電話
    拜託你 爸媽不願意幫我打電話給你
    只剩下無助的我,拜託你,幫我,幫我

    回覆刪除
  2. 李醫師你好我是2023/3/29(三)15號病患今天回診後我回到家之後就直接睡覺了也不知道我到底跟李醫師說的什麼談話內容因為我只記得今天要回診拿藥這回事是因為我有設定鬧鐘!但是今天跟李醫師會談內容想不起來我不知道我怎麼了我好慌亂!好想哭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能恢復記憶好像回不去依樣一個片段都想不起來!

    回覆刪除
  3. 因為我害怕跟這次依樣狀況才會在網路上留言做紀錄!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若說我搬回家是因為我突然會昏倒而搬回家其實只是藉口因為我親眼看見對我勝過媽媽的外婆也在這裡去世所以我也就搬回來彰化外婆家去世媽媽的態度也讓我覺得哪天我死在外婆家至少我就很高興也感謝媽媽對我的態度像垃圾一樣的心態至少我死去的時候媽媽可以第一個知道她對我剋死姐姐的事情也就比較釋懷對於我的的死活已經不管了,我只想跟外婆一樣死在外婆家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國小到國二為止我都沒靈魂地活著一直到爸爸猥褻我,我開始用報仇的心態支撐我的生命一直到現在一日不報仇絕不結束了斷我生命但這個復仇對象已經死了我活著只是這世界的累贅也是苟且偷生我覺得我結束生命對於這世界是有正面的影響因為媽媽不再對我敵意哥哥也不用在利用我報稅,2023/3/29-2023/3/30我都是輪晚班所以才會這麼晚可以傳訊,我希望搬回家不是要省租金是要直接死在媽媽面前讓她知道剋死她女兒的殺人兇手真正的已經死了她可以放心了!

    回覆刪除
  6. 搬回家目的不是因為昏倒因為有家人才有安全感其實我不需要安全感也不需要父母我只要在愛我的表哥還有外婆身邊去到他們的地方因為他是我的初戀她是我母親會變成單戀是我自己造成的是我自己一心計畫的因為他有家庭因此我故意迴避他知道他不久人世之時我知道我錯得離譜笨到沒救!

    回覆刪除
  7. 因為表哥我恨透了我的原生家庭如果我爸媽不結婚我就有機會跟表哥在一起過幸福的生活沒有這個原生家庭的阻礙我可以大大方方地跟表哥在一起沒有一個男人可以像他一樣!他是我的唯一感情愛情無法收回的一個愛人!愛而不得是我造成的愛而不得是因為他已經有家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