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治療片段:「被遺棄的念頭」

(2020-11-17修訂)
作者:李柏賢




在診療室裡,是一位接受治療多年的小容。這次的治療工作,她帶來「關係」的議題。她提到一位朋友,雙方彼此都有好感,也漸增互動,但是她內心自認為不愛他。然而當對方出現疏離的行為時,她卻非常在意。

她說:「我覺得我又出現邊緣型人格障礙症的表現。就是被遺棄的假想。明明理智上我認為他的行為沒什麼,我也接受他只是朋友而非男朋友,我沒有喜歡他到那個程度。但感受上就是覺的很嚴重。但這很不合理啊!」

我請她敘述當時發生什麼。她描述雙方有些曖昧,但也沒有在一起,但雙方習慣每天在線上談話,那天他說有電話要接而離線兩小時,他再上線後後卻什麼也沒交代。這狀況連續發生兩天。她開始會一直想對方是不是對別的女生有好感。

她說:「我就感覺我可能會被他......我不知道?」

我說:「冷落?」

她點點頭:「對」

我說:「或被拋棄?」

她:「對」


「被遺棄」是真的?還是想像的!


這個治療片段,最難得的是個案覺察到自己出現邊緣型人格障礙症(簡稱BPD)的重要特徵:對於真實或想像中的被拋棄事件,會有瘋狂的反應。  (醫師如何診斷「邊緣型人格障礙症」? 特徵一:關係困擾

個案覺察到自己有「被遺棄的念頭」且指出這想法不合理,意謂著他能辨識這是他想像出來的。這個辨識非常不容易,也是眾多BPD患者很難辦到的一步,尤其當雙方是男女朋友、或伴侶時,更容易合理化自己真的「被拋棄」了。

當BPD患者清楚自己罹患BPD而且理解什麼是BPD,他才能在自己出現BPD症狀時去覺察它,並且懷疑它是不是自己幻想出來的,不讓「被拋棄」的恐懼來控制自己。


覺察是什麼觸發「被遺棄的念頭」:疏離、冷落、隱瞞、拒絕、討厭、批評......


個案事件的觸發點是雙方緊密互動中的暫時疏離。疏離狀況出現第二次後,個案被後來強勢登場的「被遺棄的念頭」給籠罩了,而沒有覺察到中間其實有一個「被冷落」的念頭。(另一個沒討論的是「被隱瞞」的念頭,也可能引發被拋棄的念頭)

「被冷落」是人際關係中的常態,我們有時被關注,有時被冷落。比較親密的關係,被關注的時候多,冷落的時候少。如果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排斥「被冷落」,「被冷落」時就需要給自己一個解釋。認定自己「被拋棄」是BPD常見的內在脈絡與特徵。

等等!所以「被冷落」就要平常心接受,不要在意嗎?不是這個意思,難過是必然的。

但是,人際關係的雙方是平等的,我們選擇對象,對象也可以選擇我們,所以「被冷落」很可能是對方不再對我們熱情了。但是「被拋棄」就意味著我們比對方弱勢、可憐,我們只能被選擇,我們是受害者的一方。這種關係定位是BPD很典型的模式。

在許多BPD的例子中,引爆「被拋棄的念頭」除了關係疏離的「被冷落」之外,也可以是關係互動的「被隱瞞」、「被拒絕」、「被批評」、「被討厭」、「被責罵」等等。

如果在生活中,BPD患者能覺察到這念頭是源於自己,就不會去責怪對方,不會引爆一場莫須有的危機。再者,個案能與治療師好好討論這個事件,就有機會去探索及處理糾結的內在脈絡,帶來內在的成長與茁壯。



  1. 很多時候寧願被遺棄也不要所謂的假和平,因為遺棄表示著跟本不用面對家人親戚間的爾虞我詐避免了所謂與親密家人之間所有的問題生活就簡單了一些!

    回覆刪除
  2. 很多時候寧願被遺棄也不要所謂的假和平,因為遺棄表示著跟本不用面對家人親戚間的爾虞我詐避免了所謂與親密家人之間所有的問題生活就簡單了一些!

    回覆刪除
  3. 今天對方一直問我跟您談了什麼?
    我回答他,結果他依然堅持他沒事。
    他是可以載我的
    但最後冷冷的回我謝謝你的關心
    上次也因為我吞藥,他生氣都告訴我
    我答應他不在吞藥,而我確做了
    那我當初不該說愛他要跟他走一輩子
    我說我就是撐不住了,這跟愛他是兩回事
    我又大哭了,我告訴他對我不應該說
    這兩件事情,讓我覺得好像又是我錯了
    他說他口氣沒有不好,但我心裡感受到的是他的不高興和不諒解
    我甚至有時想選擇沉默也不行
    我真的壓抑很多委屈難過,
    但門診您也只願意聽一件事
    可我為何又吞藥,就是一件件的壓抑住
    最終崩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