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避免「邊緣型人格障礙症」與憂鬱情緒的惡性循環:如實描述自己,不醜化自己、也不美化自己

(2020-10-11修訂)
作者:李柏賢




陳小姐是邊緣型人格障礙症(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簡稱BPD)及憂鬱症的患者,因為持續的憂鬱及強烈的自殺意念,所以被轉介過來接受電痙攣治療。在診間,她說自己這種狀況已經持續兩年。我表示BPD患者對人際關係很敏感,我問她是否能意識到發生什麼事情。

她搖搖頭,否認有任何事。我接著表示這事件可以是外在發生的事情,也可能是發生在內心世界裡。她仍舊堅持沒有任何事件發生。

我說:「憂鬱不一定會想死,那妳怎麼會想自殺?」

她回答:「我很討厭我自己」

我問:「妳討厭自己什麼?」

她說都討厭。

我請她任意舉一個討厭自己之處,她答:「我討厭自己很懦弱。」

我請她描述實際懦弱的例子。她描述她在職場上被上面的人硬塞不屬於她的工作,但她自認很懦弱,沒有反抗。

我說:「所以妳是害怕不敢反抗?」

她說:「不是,是我知道說了也沒有用,他們就會說妳不爽就不要做啊!」

我說:「所以,妳是衡量情勢後,不得不妥協地去接受這個結果嗎?」

她沮喪地點點頭。

我說:「那這樣,我不認為妳是懦弱耶!如果妳急需這份工作,那這就是必須付出的代價,雖然這意味妳被剝削了,但這是妳當下權宜的決定,是識時務的作法。」

她愣住,臉露困惑,但緩緩地點頭,同意我的看法。

我說:「所以,這是一個沮喪的狀況,妳需要這份薪水,必須妥協接受上司強塞的工作。但問題是妳沮喪之餘,進一步醜化自己是懦弱的。這件事就演變成妳對自己的負面評價。情緒就更難以平復了。」


「醜化自己」和憂鬱情緒的惡性循環


精神分析對於BPD患者的內心世界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察:全好或全壞的自體客體。(自體客體指的是我們內在世界裡的自己和他人)白話來說,BPD內心世界不是一切美好,就是惡劣到極點。

這關連到他們「非黑及白」的兩極化思維方式:這一刻世界很美好,他人都很有愛心,我也對人很和善;但是下一刻,一切走了樣,他人露出勢利黑心的原形,而我也只是一個無能無勢的受害者。

在BPD的診斷準則中,有一則如下:

『若非把他人想得過於美好,就是反過來徹底貶低對方,反覆在這兩極之間擺盪,造成不穩定且高度緊張的人際關係』

文中的「他人」、「對方」也可以更換成「自己」,BPD患者這樣看對方,也如此看自己。對他人的兩分法導致人際關係的緊張,而對自己的二分法造成不穩定的自我形象。

回到本文開頭的陳小姐,她處在全壞的內在狀態,不只是個被上司剝削的人,也是一個懦弱沒用的人。這是一個扭曲的觀點,完全醜化自己,同時忽略自己中性或正向的特質(務實、忍耐等)。醜化自己會帶來情緒低落,憂鬱也會造成更負向的想法,這形成了惡性循環。


如實地描述自己,不醜化自己、也不美化自己


BPD患者有著生理脆弱的事實,過度活化的大腦杏仁核造成情緒過度反應。但是,要冷卻杏仁核,不是要患者去壓抑情緒,而是要去強化思考,活化大腦前額葉,因為BPD前額葉常是低度反應。(「邊緣型人格障礙症」患者與家屬應該知道的六項事實)

強化思考就是練習思考。而且思考的主題是聚焦在當下的情緒事件。透過梳理當下情緒發生的前後脈絡,進一步去區辨是否能如實地理解自己和他人,有沒有醜化自己或他人,或者是美化自己或他人。

醜化自己就是抹黑自己,不單單自己救不了自己,而且他人告訴我們實話時,我們還會曲解對方是在安慰我們。譬如:「我是天底下最沒用的人,我知道你不這樣看我,因為你一定認為我很可憐,希望不要再傷害我」

有時候反過來,家屬或是BPD患者美化自己,當下看似平靜無事,但最終還是得面對事實的種種失望與挫折。譬如回到陳小姐的例子,如果對她說「妳可以在生病時又工作,其實已經很棒了」,就是一種美化。美化意味著逃避現實不想看到的部分:被壓迫、委屈、無力反抗等等。

讀者或許質疑,我對陳小姐內在狀態的描述就一定對嗎?這提問很好。當我們質疑一個觀點時,我們就是在運用思考力,也是我期待陳小姐去做的事。所以,我先挑戰她的觀點,我要她思考,鬆動原本觀點,打破二分法的思考方式。如果她持續思考,並反過來挑戰我,那就更好了。

如實描述自己看似簡單,實則困難,尤其身在其中的當事人更是艱難。許多非BPD患者也同樣很難清楚如實地看自己。所以如果BPD患者在練習過程中遇到困難,建議找有經驗的諮商師、精神科醫師尋求幫助。





  1. 李醫師,其實是同事對我的態度讓我無法反應,我從來就不是個會打小報告的人,在一開始工作,才3、4個月我就加薪了(雖然不多,但比起做了1、2年的才加薪前輩,我算是最快加薪的),我住加護病房5天(第四天才醒)轉病房出院後,我的工作態度跟以前不同了,以前我會要求在下班前完成當天的工作,不要拖到需要加班,因為我認為拖到需要加班是不負責的態度,而當時我工作的部門只有我一個人會主動加班,但現在只有我不太會加班,我有跟老闆娘提出辭職,但老闆娘沒有答應,而同事對我的態度更是讓我不知所措,搬紙差一點碰到或不小心稍微碰到,之前只會用眼神瞪我,現在會對我出言不遜,雖然我ㄧ直道歉說我不是故意的(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但她對我的態度更是讓我覺得難受,這次我因爲工作手痛(雖然ㄧ直都很痛)我用刀割了我的手,割完後我覺得感覺後好,我有多年自殘紓壓的行為,但某次不小心被我兒子看到,我就答應我兒子不會再自殘了,隔了很多年我都沒有自殘,但這次我卻又自殘了,而我也誠實的告訴老闆我自殘所以要請假,(但我知道我是再逃避面對與同事相處),而現在我又要面對2個車禍的官司,說真的,我不知道我會怎麼對待我自己.......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的回應。
    首先,妳的回應明確地指出人際關係的困難,這是BPD患者痛苦的主要因素,當初在診間妳尚無法如此清晰地描述,這是BPD治療的工作焦點。
    再者,新增的車禍官司,屬於實際生活壓力,必須務實地處理,需要有經驗的人協助。若確實地處理後,仍有內心困擾,才在心理治療中處置。

    回覆刪除
  3. 謝謝妳願意分享妳的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