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吃魚油有效嗎?研究顯示可改善「邊緣型人格障礙症」的情緒失調及衝動行為

 作者:李柏賢




今年五月的臨床精神醫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刊登了一篇統合分析文章,結論是深海魚油的omega-3 脂肪酸(ω-3脂肪酸)可以改善邊緣型人格障礙症(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BPD)的症狀,特別是衝動行為及情緒失調,故可以考慮其為輔助治療。(註一)


深海魚油可用於憂鬱症的輔助治療


omega-3脂肪酸,是有omega-3結構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有三種對人體很重要,分別是ALA、EPA、DHA。而深海魚類擁有豐富EPA及DHA,故後兩者被稱為深海魚油。

張立人醫師在《大腦營養學全書》,根據國際期刊文獻,整理出深海魚油的功效:產前產後憂鬱症、兒童青少年憂鬱症、C型干擾素治療引起之憂鬱症、增加抗壓力及降低心理創傷、改善睡眠、提升學習能力、改善注意力不足及過動、減少暴利偏差行為、預防認知退化、及BPD的憂鬱症狀。

國際營養精神研究學會,更在2019年提出,Omega-3脂肪酸於憂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深海魚油可搭配抗憂鬱劑於憂鬱症的治療;深海魚油配方,建議為每日1~2克的EPA,單方EPA或者EPA>DHA的複方(註二)。

2020年一篇統合分析顯示高劑量的深海魚油(EPA+DHA≧ 2 克)比低劑量更有效。


深海魚油在邊緣型人格障礙症上的功效


情緒失調是BPD的重要特徵,憂鬱也是BPD臨床上最困擾的症狀。深海魚油可改善憂鬱,國際學會將其列為憂鬱症輔助治療,訂出具體使用建議。但BPD的憂鬱症狀,比起一般憂鬱症,更困難處理,抗憂鬱劑常常無效,所以魚油對於BPD的具體療效為何呢?劑量是多少呢?

臨床精神醫學期刊的這篇文章,嚴謹地挑出四篇雙盲對照研究。

第一篇是哈佛醫學院Zararini團隊所做,八週雙盲對照研究,對象為婦女,使用單方的1000毫克EPA,實驗組的攻擊性及憂鬱程度都有更顯著的下降。

第二篇是Hallahan所發表,十二週雙盲對照,使用1220毫克EPA,908毫克DHA,實驗組在憂鬱、自殺意念及生活壓力有更明顯減少。

第三篇由Amminger發表,十二週雙盲對照,對象是青少年BPD,處方是700毫克EPA,480毫克DHA,外加7.6毫克維他命D。實驗組在憂鬱、猜疑、緊張感、及衝動控制的改善,明顯優於對照組。

第四篇由Bellino所做,十二週雙盲對照,同時使用情緒穩定劑帝拔癲(Valproate)下,實驗處方1200毫克EPA及800毫克DHA。實驗組在衝動控制、暴怒及自我傷害的改善,顯著優於對照組。

綜合以上,四篇研究都顯示魚油的情緒調節效果;其中三篇評估了衝動控制,也看到療效。即便使用的處方劑量不同,但幾乎都沒有副作用。


臨床上的使用建議


憂鬱症與BPD的研究都顯示魚油對情緒調節有幫助,可能與魚油的抗發炎作用有關,因為副作用極少,BPD患者單獨使用在輕度及中度的憂鬱,或合併藥物使用在嚴重的憂鬱、暴怒、頻繁的衝動與自傷行為,是一個值得推薦的選擇。

在劑量方面,國際學會的指引及BPD的研究報告,都顯示EPA劑量至少1000毫克以上,青少年或許可以少一點。市面上的魚油產品,通常都要每日兩顆起跳,才能達到足夠的劑量。


註一

註二
  1. 李醫師你好今天開始就要報稅了.哥哥身為外商的財務經理卻想要用我的殘障身分去做節稅的動作我曾經幫助過他一次結果我的殘障補助資格被取消.後來他不願意補稅我就要再重新辦理殘障補助但因為上次他欠我一個月的津貼叫我跟媽媽要媽媽不答應我那個月就過得很辛苦.我下定決心不在幫忙我哥哥把殘障手冊拍給他所以我就騙他我的殘障手冊還要評估至少要到八月才能再次拿到殘障手冊而且同時我也騙他我也申請了重大傷病卡我騙哥哥因為等太久放棄了殘障手冊.前幾天我又傳訊息告訴哥哥殘障手冊我不等了只要重大傷病卡到手就夠了.但我近幾天又有一些動搖想幫助他也就是把殘障手冊拍給他.但是回想起哥哥在我第一時間知道我吃身心科的藥物說我吃你開的藥就是吸毒.說我欺騙我的主治醫師你才能憂鬱症確診.說真的我受不了心靈這樣的煎熬與折磨我不知道該不該同情哥哥幫忙哥哥回想他只有在對他有利益幫助的時候才會主動找上我!我真的很厭倦這樣自私自利的關係當他日子寬裕的時候他不懂回饋我當我去台北散心的時候他也不願意提供住處給我變成要去住旅館連一句關心問候都沒有!經過這樣打字抒發我知道我應該繼續堅持不要讓他有節稅的機會讓他嘗嘗我當時的感受.當我ˇ跟媽媽起衝突明明是媽媽錯誤他就拿聖經來教訓我說聖經哪個教條說你可以這樣!?這樣一切我了解他是自私自利無血肉手足之情之人!希望李醫生盡快幫我安排床位因我快受不了了每天都要想哥哥什麼時候又要問起殘障手冊的事情!對於判斷事情他總不會換位思考!如果我的妹妹我的哥哥不認我是他們的兄弟姊妹我也無所謂!畢竟他們對我只會落井下石!謝謝李醫師耐心看完文章!

    回覆刪除
  2. 李醫師殘障人士就應該被所謂的正常人糟蹋欺凌才能凸顯他們的優秀嗎?殘障人士就要被當社會敗類毒蟲才能活在世上嗎?很多時候想到這裡我就想結束生命!

    回覆刪除
  3. 李醫師你好:我真的快撐不住了,希望能下周二前住院再麻煩李醫師跟排床人員聯絡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李醫師你好:我真的快忍不住了,希望下周二17號前安排住院再麻煩李醫師跟排床人員通知謝謝你,目前已有打完2劑BNT疫苗第三劑最快6月底左右!

    回覆刪除
  5. 李醫師你好:我第三劑最快要6/13(一)才能預約!

    回覆刪除
  6. 李醫師你好:剛剛我妹傳簡訊告訴我要封鎖我的號碼用三字經罵我侮辱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回覆刪除
  7. 李醫師你好:我在擔心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已經延後住院2個月更擔心的是12月如果無任何像這次突發狀況你會願意12月一樣讓我住院治療嗎?

    回覆刪除
  8. 妹妹因為找不到工作遷怒於我發簡訊一些不堪的字句因為她的觀念就是長姐如母長兄如父這就是我從小到大所承擔的責任與壓力!

    回覆刪除
  9. 因為妹妹找不到工作遷怒於我用簡訊傳一些不堪入目的字句我從小到大都是背負著長姐如母的腳色與責任重擔每每看到那一則簡訊我都很難過

    回覆刪除
  10. 媽媽.爸爸.哥哥也把長姐如母淺移默化把這樣的期待與責任放在我身上所以我從小學1年級就背著這些責任與期待,所以初次會談時你會感覺到這好像一個失去了自己的媽媽因為後來我漸漸發現這樣的情況

    回覆刪除
  11. 因為妹妹16歲那年與同居人懷孕同居人當時已經37歲卻一直情緒勒索親情勒索地要我簽下流產手術同意書我沒有同意也沒簽下流產手術同意書孩子生下來了妹妹當時每天24小時都在責備我的不對,我也很後悔當初讓她生下兒子

    回覆刪除